3月23日2012年


前一陣子,老大就一直告訴我,位於新山市中心,有一間博物館.


但是,在我的印象中,並沒有屬於華族的博物館,是坐落在市中心的.


每次經過市中心,老大總是會告訴,就是那一間.....


每次,當我看到的時候,都過了頭.但是,印象中,他告訴我的那一間,是一間會館.



在馬來西亞,有很多華人的會館.早期,會館的用途,類似像事務所.


後來慢慢演變,一些會館會招集學生,學武術,學舞龍舞獅之類的.


老大告訴我的會館,是新山的中華會館,20多年前,我就是在那裡辦理結婚註冊的.


已經他們的大門口好多次,卻不曉得,2-3年前,新館已經搬遷.


現在這棟百年歷史的建築,已經變身成為了一間博物館.


知道我家老大,超愛走入歷史.便和他相約,在2個弟弟上學的時段,到這裡走走.



館裡,是採用節省能源的設計,如果沒有參觀者,1,2,3樓的展示廳,電源是不會運作的.


而且,幾乎所有的文物,都有中英解說,非常方便外國遊客閱讀.








新山,是馬來西亞最南部,馬來西亞第二大城市.在位於市區,有很多百年歷史的建築.

新山華族歷史文物館,主要是記載了,新山在過去,經歷了許多變遷的故事.







連這大門,也古色古香.






超愛他們的門票設計,也很有復古風.大人的票價是馬幣5零吉(大概55台幣)


小孩和學生,是馬幣2零吉 (大概22台幣)







樓下的展示廳,有一個超長的看板,花了我們差不多半個小時才閱讀完畢.








喜歡孫山中先生兩旁的留言.







這是一台輾平橡膠的機器.







新山是一個靠海,又擁有許多河流的地區.早期,新山是一個很繁忙的碼頭.


所以,也以港口,做了一個這樣的設計.








由於我們是多元種族,所以,招牌有多種語言.








這是以前的籌碼.







小的時候,我是和這個品牌(紅字牛奶)的煉奶長大的.


到現在為止,這個品牌的煉奶,還有再賣,算是大品牌.







在新山,早期有五幫.這五棒,分別的潮州,客家,海南,福建和廣紹會館.


忘記拍下廣紹會館的看板解說.









客家會館的歷史看板.






海南會館






福建會館








潮州八邑會館






新山淪陷以後,小朋友的日本教科書.







淪陷的時代







我喜歡的句子







早期為我們貢獻過的人士







文化區







麻坡的革命志士







這一帶,都是這麼古老的建築.







翻新後的陳旭年街.



所有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