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FB,自己的小小分享.下面有一些關於,馬來西亞30年前,稀土留下的禍害短片.還有我們人民歌手的創作歌曲.都是很感人的片段,請朋友花一點時間看.



最近,大馬人民,不斷的為反稀土抗爭。而且,是越戰越勇。就有網民說,當人民手上握著智能手機的時候,同等於Lynas。我們知道稀土帶來的禍害,但是,稀土帶給人民的利益,最終,回到大家手上用著的高科技產品。是不是有一點,自己打自己嘴巴的意思呢?


 


不要罵我,請耐心的看完我的文章。


 


個人的意見是,在大家做反稀土這個動作的時候,自己有沒有以身作則?看了很多關於反稀土的短片,很多很跟得上潮流的人,高舉手上的Ipxd,iphxne(當然還有許多,嗯…蠻名牌的產品出現) 。你手上的相關產品,就是即將在馬來西亞,這片國土,生產的第一個起步。


 


問問看自己,有沒有喜新厭舊,見iphxne 4 S出產的時候,便把自己的舊手機丟棄?在一個年頭裡,你換了多少科技產品?在環保的同時,自己有沒有,也做了最錯誤的示範?因為有需求,所以才會有供應。


 


再說到,帶小朋友反稀土的相關事件上,我也是3個孩子的媽。最大的孩子19歲,最小的,才7歲。我相


信,7歲的小朋友,在家長的解釋下,能明白稀土帶來的禍害。至於2-3歲以下的小朋友,他們的父母怎麼樣和他們溝通,他們能不能明白,我不懂得。但是,大家最終的目的,就是不想讓稀土廠,在自己的國土萌芽,讓我們的下一代,帶來禍害。


 


大馬對環保意識,是很低的,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大家都嫌麻煩,所以環保的工作,一直推廣不起。早在我們每個星期六,強制執行,不供應塑料袋的當兒。很多國家的居民,已經能做到,自行用環保袋,裝自己購買的物品。很多國家的居民,已經可以為自家的垃圾分類。問問大馬,問問大馬的居民,在反稀土的當兒,除了星期六,強制帶環保袋出門以外,還有什麼貢獻嗎?


 


回到原來,大家反稀土的課題上。大家知不知道,1 粒AA的廢電池,就足以污染數十立方米的水,令一方米的土地荒發。我只能說,大家反稀土,不是因為為了反稀土,而稀土。當你混在人生中,一起走向反稀土的道路,你先明白自己,這麼做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


 


 


 


我國人民除了會反稀土的當兒,也請大家重視一個問題,今天我們反稀土,是因為環保,不讓稀土帶來的禍害,污染我們的環境,又讓我們吃到了污染的食物。所以,稀土廠絕對不能建,是大家共同的目摽。但是,換一個角度想一下,今天,如果每一戶家庭,都丟棄1顆AA的電池,馬來西亞,將會淪陷,比140個足球場,還要大的大染缸裡。要反稀土,自己必須帶頭做起環保的勇士。不要這頭說環保,有多愛自己的家園,那頭隨手丟垃圾,沒節源,沒愛護大自然。總得來說,在大馬的居民,大家一定要懂得以身作則。不要讓自己,陷入自相矛盾的局面裡。


 


我們反稀土,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政府,一直沒有向人民坦白,一直給人民錯誤的訊息。我們馬國的政府,以為人民變笨了,他變聰明了。一直讓人民有一種錯誤的觀感,那就是,政府的計劃,對策,一定是對的,一定是以人民為優先。結果,過去幾十年,大家都一直跟著政府的屁股走。今天,人民醒悟了,我們走上街頭了。這一次,要政府跟在人民的屁股走。希望生在馬來西亞這片國土,不管你的皮膚,是什麼顏色。大家都是馬來西亞人,沒有種族之分。


 


至於有人說,如果,稀土廠不能投入運作,政府要賠償很多錢的問題。很多事情,在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計畫下,背後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往往都是以金錢換取。這個問題,不是人民的問題。怒我私自的說一句,政府都不管我死活,我幹嘛要管他死活。


 


 


 


 


註:我只是個小市民,沒有錢和大財團打官司。擔心被提告,所以,上述出現的英文字母‘高’科技產品,請聰明的網民,知道什麼品牌,放在心裡就好。我不想搞到,Echo下次籌款的時候,是因為我!!






稀土厂背后的真面目






人民歌手的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