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几天,发现老大的鞋子非常紧。我便问他说,鞋子这么紧,为什么没说,还一直穿。他说不想让父母花钱,而且也不觉得很紧,还能穿,就没说。我觉得,虽然他的出发是为父母着想,但是,那毕竟会影响他脚指头骨头的发育,所以还是为他买了一双新的球鞋。


 


看着孩子的鞋子,才知道孩子原来这么大了!时间过地步真快,一晃就是14个年头。下个月,就是他的生日了。看着他的鞋子,比一比,比我的脚还大。孩子的鞋,妈妈的脚。


 


马来西亚的国语,是马来语。在马来西亚,如果不会马来文,是很吃亏的一件事。所以在他小学的时候,我就让他到马来国小上学。在学校,马来人是占了80-90%。要在这种环境下生存,就要逼自己说马来语。在这样的环境,也很容易被其他种族欺负。


 


我是一个不喜欢滋事的人,常常会告诉他,如果被欺负了,千万不要还手。我不喜欢到学校投诉什么事情的。所以就把我的口头语,“宁可人负我,我不负人”,教给了他。以后还真的是一直被欺负的份!


 


到了现在,孩子也长大了。他告诉我,妈妈,你的这套过时,行不通了。他告诉我,现在只要他在学校被欺负,他一定会发难。他说如果他不还手,他的同学会以为他好欺负,变本加厉。


 


突然间,还真的不懂得回应叻!只怪我们这里的学院暴力时件太多了,所以常常担心孩子卷入学院风波事件。孩子长大了,也自然有他的一套想法。但是我们的基本教育,还是要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