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甚麼,這次,我有很大的信心,一定可以看到海龜媽媽上岸生蛋。差不多傍晚的時候,便開始有一些遊客來。他們多數是住在附近的旅店,或度假屋,特地來看海龜生蛋的。不過,保育員不是很喜歡。他說,很多遊客,還是很不聽話。很不合作。他說,如果我的解釋,能令遊客完全沒有犯錯,他會想我致敬。不過,我覺得,在我們去看海龜媽媽生蛋的時候,保育員並沒有向遊客解釋很清楚!我反而覺得,是他們認為,遊客應該知道規矩,而把解釋簡化了~


 

 不知道海龜媽媽什麼時候上岸,我能做的,就是到處拍照。拍到了天上的月亮,和星星。當天如果不是時間太匆促,沒有那麼累,會拍更多照片。

 

 

由於這裡的海灘,是海龜媽媽出沒的地方。所以,傍晚6 點以後,是禁止進入海灘的。Cherating 海龜庇護所的隔壁,真的是隔壁,就是Club Med,地中海俱樂部。我和慷慷在海灘走的時候,本來想走去看一隻貓。既然被他們的守衛,很不客氣的問到,要去那裡!覺得他只是一個守衛而已,搞不好,下一次,我是他尊貴的顧客~請到這樣的人,真的一點禮貌也沒有。

 

 

在鳥不生蛋,只有海龜生蛋的地方,時間還真難過。我們不想弄髒帳篷,所以只能在外面的亭子坐。這裡可以坐的地方,也很少。後來和負責人,在亭子聊很久。聊到他們的經費不夠。想要把保育海龜的工作做得更好,很難。他說,很想引進小晶片,安裝在小海龜身上。但是,一片晶片的價錢,就要6 零吉。他的意思,是希望,如果沒有這麼多資金,先買100片。等資金比較多的時候,再買多一些。至少,20 年後,可以知道,有多少海龜,是在這裡出生的。他有很多計劃,我們從海龜媽媽還沒上岸,聊到海龜媽媽生完蛋。

 

 

還好,我自己有帶瓦斯爐。晚上肚子餓的時候,還可以燙個杯麵。

 

 

差不多11 點的時候,保育員傳來好消息。
說有一隻海龜媽媽上岸了。我們可以隨意樂捐給海龜庇護所。
請有到Cherating 海龜庇護所的朋友,記得要多多意善。
保育員帶遊客去海龜媽媽生蛋,是沒有收費的。
他的工作是很辛苦的,薪水也不多。
這裡的經費很少,要擴充的事項很多。
而且,如果是在其他地方看的話。他們是以人頭來計算收費的。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做吧!
 
 
就在要去看海龜的時候,保育員召集了遊客。
可是,只說了不能開閃光燈拍照,不能講話。
其他的,向是不能問問題,還是不能讓手機響什麼的,都沒有講。
還好,我們都是知道。不過,還是有一位遊客,開了閃光燈拍照。還拍了2-3 次。我覺得他是故意的。因為機會錯過了,就沒有了。
 
 
你們看到微微的燈光,是保育員的手電筒。保育員會等海龜媽媽已經挖好洞,開始生蛋的時候,才讓遊客過去。這是為了不讓海龜媽媽嚇到,而我們就靜靜的趴在海龜媽媽後面,看牠生蛋。保育員會在海龜媽媽生蛋的時候,先把牠的蛋拿走。我之前,還以為是等海龜媽媽下海了,才去挖牠的窩取蛋~
 
負責人說,這樣太麻煩了。而且,在取蛋的時候,弄破蛋的機率很高。還有海龜媽媽生蛋的同時,會有黏膜附著在整顆蛋。這是一種保護膜,可是保障海龜蛋。如果埋在沙裡,在挖出來,保護膜將會減少,對海龜蛋也不好。

 

 

89 顆海龜蛋,全部在這裡。負責人,有讓我們握一下,但是我們沒有握。原因是,在看海龜媽媽生蛋的時候,保育員已經讓我們輪流握過了。而且,如果蛋被太多人接觸過,會感染細菌。對海龜蛋,將來孵化的效果,會有一定的威脅。沒有一下子,讓保育員看到,呱呱叫,馬上拿去埋在沙裡~可見,保育員真的是用"心",在做這份工作。

 

 

 

其實,我原以為,隔天一早,可以到庇護所的博物館看看。還沒有正式的拍到博物館的外貌,就有人吵回家了....結果,只能忍著悲傷,跟大海,海龜說拜拜了~不過,雖然只是在這裡短短的不到24 小時。但是卻學到很多,有可能,我這一輩子也學不到的。

 

 

離開的時候,我們沿路上,有人,一直在找印度煎餅...新山沒得吃嗎?新山的,不比那裡的好吃嗎?一下車,人家說賣完了,他就拉隊走人~唉....真的是任性的孩子。發現很奇怪的,東海岸那裡的食物,很多都是甜的。尤其是醬料。那天吃這一攤,其中一種醬料,真的是甜到~

 

 

 開了2-3 個小時的車,在路上,停在海岸小休一下。

 

 

這是到了Mersing,我們的午餐。說真的,那個時候,熱死了!尤其是餐館裡面,悶到不行~然後,食物也不怎麼樣。不過,老闆娘超好。所以,滿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