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當2020年,我準備迎來開創事業新的一年,沒想到一場疫情,打亂了所有的計劃。原先就打算,在2020年,開始接團親自帶往日本,也接了好幾團。1月初,武漢傳來“新冠肺炎”疫情。到了2月,疫情開始傳到其他國家,更是燒到日本的鑽石公主號。一開始,以為疫情只會在中國;一開始,以為只是普通的病情;一開始,以為只要身體的抗體好,即使被傳染,也會很快康復.......相信大家都沒有想過,這個疫情既然延燒到全世界,在全世界大爆發。

 

當時,馬來西亞的疫情還沒有燒起來,病例也不多。可是,3月初的團,因為害怕被感染,決定取消行程。3月初,馬來西亞也開始鎖國。在大家都覺得疫情很快就會過去的時候,國家門禁解封卻遙遙無期。結果,疫情在全世界遍地開花,連帶一整年的日本團,統統取消.......我不是一個極端的人,所以我不會歸咎這個疫情到底是誰或是什麼國家導致的。不過不能否認,在疫情爆發初期,大家都低估了後續發展。而我的挑戰,才要開始。

1-4-horz.jpg

我們的生活改變模式了!我們需要戴口罩、酒精不離身、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出門,來保護自己。我們開始約束自己的生活,尤其是當國家落實行動管制令的時候,小朋友也不能正常上學,大人無法外出工作,大家需要乖乖的待在家。真的以為這樣的日子不會久,結果疫情一波接一波,有人因此經濟陷入困境,也有人因此發了災難財。而我,正一步步步入窘境。

trip of japan.jpg

我是一個幫顧客規劃日本旅遊和帶團到日本旅遊的人,疫情衝擊下,即使日本和馬來西亞不鎖國,也沒有人有這份勇氣去旅行。所以之前規劃了,打算在2020年在事業上大展拳腳的希望頓時落空;而且還不只是落空,還突然變成零收入。由於有些團太接近,有些款項無法退款,我需要一一向顧客交代。還有一些幫顧客訂好的車票、門票、租和服的手續需要處理,真的讓我忙到不可開交。有些工作我已經做了,東西也交給顧客了,我確實有付出,可是有顧客要求全額退款,也對我很不公平。不過,所有的問題都需要協調,也需要交代,這是我的責任。還好,還是有一些顧客給與體諒,讓我慢慢處理退款和退票。

108349054_3416498071694293_7033020827173633035_n.jpg

就在我重新整理,想把事情處理好的時候,伴侶離開了我,離開了孩子們。老公沒有留下什麼產業,身前也沒有買保險,所以他留下最寶貴的,就是三個孩子。他去世當天,非常突然,抽搐了一下,就走了。我當天很無助,也很氣憤。第一時間打了電話給救護車,救護車卻通知了殯葬業者,還給了對方我的電話號碼。在老公搶救無效以後,殯葬業者直接走進家裡,要我把老公的喪事交給他。我們新山的殯葬業,就是這樣,為了搶生意,完全不顧家屬的感受。今天我老公走了,我可以不讓外人見到他離開的儀容,可是一個外人,在我慌亂和沒有准許的情況下,步入我的家,而且死纏爛打。如果不是我當下生氣丟了他的名片,到今天,我還想去報警說他擅闖民宅,然後開記者會譴責他沒良心。還好,家人幫我處理了老公的身後事。

 

原先有老公約定,先離開的,火化了把骨灰放在家,等另外一個離開以後,火化了一起把骨灰灑到森林。可是家人覺得這樣處理不好,畢竟是東方人,所謂陰陽相隔,去世的人不應該和活著的人放在同一個空間,擔心對活著的人不利。其實,我是不相信這一個論述。為什麼人死了變成鬼就會害人?如果變成了鬼,就可以為所欲為?如果鬼能為所欲為,自己的親人離世了,不是更應該要幫助還在世的家人嗎?由於事情發生得太突然,我又把主導權讓給了家人,所以家人說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我覺得老天很善待老公,疫情當下,多少葬禮不被允許舉辦。他離開的時候,剛好是在管制令以後,疫情還沒有很嚴重的時候,葬禮除了有管制人流,但是來的親友不少,執法人員也沒有刁難。整個葬禮最讓我不捨得,就是見到老大下跪在老公面前。他在爸爸封棺和進入火化時,下跪送別父親。也許老公不是一個好爸爸,他總是不懂得和孩子溝通,但是養育之恩,是不可磨滅的!

187845548_474925266923910_901634111987935716_n.jpg

家裡少了個經濟支柱,又面對失業,沒有因此擊垮我。雖然少了一個老伴,但是我還有三個孩子,三個孩子是我的後盾。我讓自己沉澱了一個月,便收拾心情準備衝刺。我絕對是一個肯做肯挨的人,可是在這個疫情肆虐的時候,加上我也老大不小了,要重新出發,確實有點難度。我的學歷不高,能有今天小小的成就,是因為好學,累積經驗得來的。所以要找工作,並不是容易的事。我的技能不外乎只有一雙巧手,會一些手藝和寫文章。在多年前,有在網絡開了電商,但是生意都不理想。在老公離開以後,便做了一些手工藝品放上網販售。最後還是沒有生意。

1-5.jpg

在去年年底,和表妹聊天時,提起她女兒做房地產的事,她便建議我投身進入房地產。坦白說,我對房地產是非常有憧憬的;但是它不是我最終的選擇。在去年12月加入以後,面對疫情,考試一再延期,又因為管制令,導致工作中斷。好不容易,上了課,也拿到了證照,又遇到同事感染了新冠肺炎;隨後輪到另外一位老闆。結果工作停擺又停擺,也一直沒有交出成績。房地產這一行,看似一宗買賣交易,可以賺很多。可是在交易之前很多的支出,像廣告費、印製布條等,不是一筆小數目,尤其是廣告費。


再來是人際關係。我不是一個難相處的人,只是說話比較直,不會做作的那類型。我很容易交到朋友,但是我也很容易不保留自己。總是容易道出自己的想法和心情,對人沒有戒心,結果有同事卻灌入自己的意思,到處傳話,頓時間,我又變成人家的話柄。也許我平時我就是一個人工作,我可以自己做任何我覺得對的決定。來到一間同事比較多的公司,以為來到了大家庭,大家像兄弟姐妹。怎麼知道這大家庭內,各自心懷鬼胎。不過這是好事,提早發現不妥,起碼知道在那些人面前,什麼話該講,什麼事該保留。

1-2.jpg

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會距離越來越遠,是因為當你以為你遇到一個交心的朋友,你把信任給了對方,後來發現他並不是你期待的那樣,為了保護自己,你選擇向他退回一步,結果越退越遠。為什麼要對人有期待?尤其那個不是你的親人........我沒有怪人的意思,人與人的相處,本來學問就很大,可是說很複雜,也可以說不會。我都活到這把年紀了,很快便帶過去了。不要對人心存期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政府防疫無能,疫情延燒一年半過去,防疫不見成效,燒到這個時候,確診人數更是天天破紀錄。今年我更是不敢讓小王子(小兒子)去上學。在學業和健康之間,我寧可選擇健康。在過去的一年半,我經歷了疫情、伴侶離世、失業、轉行、經濟的壓力,說完全沒有膽怯,也不是;但是也沒有很懼怕。人總是要往前看,腳步不能停不。雖然整個家需要我和老大來扛,我們也算扛得快樂。最重要是一家人在一起。目前只希望政府能加快施打疫苗的速度,讓國人至少有些保護,能回到工作崗位。

 

我的要求很簡單,讓我回到我原來的工作位置,繼續為家人打拼,讓老大可以喘口氣,讓老二回去日本完成學業,給小王子找一間學烹飪的學院。

 

 

arrow
arrow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