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都沒有想過,媽媽會離開我們。


 


這是我們,第一次辦理喪事。還好,哥哥說,一切從簡。


 


哥哥一再強調,媽媽生前,我們已經很孝順她。


 


這一點,是不能否認的事實。所以,她走了,不需要做額外的事情,給別人看。


 


可是,還是有長輩,有很多意見。結果,當中也有一些小插曲。


 


 


 


媽媽是下午三點多,去世的。到了殯儀館,已經超過五點了。


 


壽板店的負責人說,我們是潮州人,超過五點,太陽下山後,不能入棺。


 


所以,媽媽的大體,是隔天早上才入棺的。





 


雖然我們很難過,但是,我們都知道,媽媽最喜歡看到我們開心。


 




 


我相信,媽媽知道我們兄弟姊妹已經和解,是她最大的安慰。


 




 


雖然媽媽走了,我們和媽媽,拍了很多照片。


 



 


媽媽不要我們有很多禁忌。




 


拍照的時候,大家好像很開心。可是,我們一直到媽媽的面前。


 


一下子,大家又哭在一起。




 


這些,就是我們家裡的內外孫子。


 



 


為媽媽燒的冥紙。


 




 


媽媽很喜歡熱鬧。所以,姪兒在媽媽的靈前,打鼓給她聽。




 


其實,在馬來西亞,這樣的動作不算多。有些人,是不能接受的。




 


但是,是我姪兒的心意。他一開始打鼓的時候,我們就哭了。


 


因為很感動,是我媽媽喜歡的。


 




 


送給媽媽的花圈,出了問題。而且,三次那麼多。


 


兩次是因為稱呼錯了,一次是寫錯贈送人的名字。


 


上面劉俊光先生,是我姪兒的名字。可是逝世者,不是他母親(令堂)。


 


我便開玩笑的問壽板店的人,花店是不是常常出這種錯。


 


還好,我們不是迷信的人,所以只是當笑話。




 


我們的親戚朋友,實在是很多。有一晚,有上千人。


 


覺得媽媽,也算是風光大葬,一直叫小輩不要哭。


 




 


 


很多民間的禮俗,我們都沒有跟。哥哥一在強調,我們的媽媽,不是要我們這麼做。


 


我們也這麼認為。媽媽在的時候,我們都很愛她。


 


不管是做兒女的,還是孫子的,都很愛她。


 


我的姪兒,跟我媽媽取了一個外號,叫"鳳凰山老大"。


 


連我們的朋友,姪兒的朋友,都知道。每次去媽媽家的時候,都這樣叫她。


 


媽媽也不介意,人家跟她開玩笑。她覺得,大家這樣說說笑笑,日子才會開心。


 


認識我們的朋友,還有姪兒他們的朋友,都會認識我們的媽媽和阿嬤。


 


所以,當朋友知道媽媽走了,都很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