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96242_1142974165724688_1250146265760925646_n

 

近幾年,馬來西亞的華小,已經變得,不再是讓小朋友學習的地方。隨著網絡科技的發達,不管是什麼事,很容易的,便會赤裸裸的被瘋傳到網絡上,尤其是Facebook。近年,許多學生在學校被體罰的新聞出現。這樣的新聞,層出不窮,讓我不禁的感歎,這學校是出了什麼問題?這教育是出了什麼問題?校長、老師們,你們是怎麼了? 

 

昨天,幾位家長在一個group提到,有孩子因為沒有帶“小拇指”而被校長叫出來集體體罰。“小拇指”是一本報紙,是校長要學生額外購買的教材。事情的緣由是這樣,據家長的陳述,學校在下課小休的時候,用10分鐘的時間,集合所有的學生,由班長或是副班長的帶領下,朗讀“小拇指”中的文章。當天沒有帶“小拇指”的同學,被叫出來唄校長集體鞭打。而還沒有購買“小拇指”的學生,則被恐嚇,若是不買,就會被體罰;而且是一天不買,被鞭打一下;兩天不買的話,就會被鞭打兩天。那麼,肯定的是,被鞭打的學生除了各個的傷勢不一樣,也在身體和心靈上,有不同層次的創傷。請告訴我,一個孩子,到底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需要被體罰?  

 

其實,教育部提供給學生的書本和作業簿,已經足夠讓他們在一年的學習中使用。每一年上、下半年,我在收拾孩子作業簿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作業簿,是有很多頁,都沒做完的。可是,每一年,校長還是要家長花大筆的錢買額外的教科書。校長口口聲聲的說,這些作業簿,是為了學生的好,可是我卻不見得,學生做多了作業,對他們有什麼幫助。那麼,教育配給學生的作業簿,沒有幫助嗎?若教育部配 給學生的作業簿是沒有幫助的話,身為校長的,是不是有這個義務,請教育部在作業簿這方便,做一些變動?

 

IMG002  

 

每一年,校長要學生購買的額外作業簿和教科書,不是一本、兩本而已。就我小兒子來說,今年需要購買的額外教科書,就有19本。而且,是校長強制要學生購買的。先不說這麼多額外的費用,加劇了家長的經濟負擔;先不說這麼多書本,加重的孩子能承擔的重量;先不說這麼多書本,學生到底寫不寫得完。教育部就有明門規定,除了教育部借貸的書本和作業簿,學校不能讓學生額外購買書本;而家長,也有權利不購買額外的書本。可是校長就是有他的段手,讓家長乖乖的掏錢出來。

 

不單單是書單上,需要購買的這些教科書,我小兒子每年還需要買一些報刊。很多報刊,是只用了一頁、兩頁,剩下的,都資源回收去。我曾經向副校長反應過這個問題,他告訴我,報刊剩下的作業,能讓孩子在家做完。我納悶的回答他,難道孩子的功課還不夠?我也是一個有自己原則的人,我曾經想過,不讓孩子購買額外的教科書,可是不買額外的教科書,孩子會有什麼下場嗎?除了會體罰、會用言語被羞辱、讓他罰站被同學取笑...........

 

為什麼校長強制學生一定要購買這麼多額外的教科書?其實,校長貪污,已經不再是什麼新鮮事兒。書商和校長之間,涉及回饋佣金的事,已經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了!向教育部投訴了嗎?向教育部反應了嗎?當然有!甚至有一些家長還報了警,把證據提呈到反貪會。但是,若相關單位真的採取舉動,我相信超過80%的校長,都要被關起來了!所以,你們說,相關單位敢採取舉動嗎?

 

校長一旦套上校長的光環,財源滾滾來。有一句廣東話說:阻人家發達,猶如殺人家父母。你不買額外的教科書,我就讓你孩子日子難過。校長向老師施壓,老師自然就向學生施壓了。購買額外的教科書能為校長帶來利潤,只是冰山一角而已。還沒有說課外活動、補習班、教育部的撥款.....

 

今天的華小,一堆收費的制度,令家長的經濟負擔,增添了不少。是誰導致學校也成為貪污腐敗的場所?相信,你、我心目中有數。

 

當然,不是每個校長都這樣,只不過,是我還沒有遇到正直的校長而已。我常常說:“以前的校長和老師,是教育工作者。現在的校長和老師,只是一份職業。”可悲呀! 馬來西亞的教育,被所謂愛華教的人士操控,不斷的在開倒車。

 

我真的感到慶幸,我小兒子離開了華小,遠離了令他恐懼的地方。目前他在新的學校,在快樂的環境下學習,成績進步了許多。我永遠都相信,只要孩子在快樂的環境下學習,他一定吸收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