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書展結束至今,已經一個星期了。我也再醞釀自己的情緒,怎麼樣將書展,發生在我們展示區的事情,娓娓道來。我本是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市的小市民。沒有什麼技能,但是,在看到國家問題一籮蘿的當而,我就在想,能為國家做什麼?


為了自己,和孩子的將來,我最後選擇了沒有錢賺,可是,卻能讓生命更豐富的公民運動。雖然,這是一份艱鉅的工作,我卻相信,只要每一個人願意付出一點點努力,國家的未來一定會變得更美好。


打從一開始,接下負責書展這個任務,我就一直在想,讓我們在書展設立一個攤位,這個攤位,我們能做什麼?這個任務,好像有點考倒我了。我們來自一個非營利組織,基本上,我們的經費,是從出售一些相關停止萊納斯(萊納斯是澳大利亞稀土廠的名字)、憤怒龍蝦(對抗國光化石的組織)和競選盟的商品,賺取微薄的利潤,維持公民運動。而且,我們能賣的商品,也很有限。


後來,我聯想到,我們的交通部,還有警察部隊,為了減少交通意外,和罪案率,常用的一種方法。哪就是利用照片,在人潮流量比較多的商場,將一些超速釀成的慘禍;還有犯法以後,被鞭行的照片,赤裸裸的展現在大家面前。這些照片,雖然不能說話,但是,它們卻能做一個傳達的工作,把訊息投影到人們的腦海裡。


過去這半年多來,幾乎,所有的公民運動,我們小組的成員,都可以說是有份參與在其中。大家的手頭上,也有不少的經典照片。不好意思的說,由於馬來西亞的主流媒體,沒有確實的報導。他們都在惡權之下,只刊登了對政府有利的新聞,磨滅了人民的付出。我想,唯一用我們在事發當場,拍攝回來的照片,赤裸裸的帶入人群。加上出售一些商品,為組織籌經費。


 


回想起,在書展籌備工作的時候,我們便面臨了許多的問題。首先,在收集照片,要在眾多課題上,篩選照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且,有部份照片,需要其他成員花時間整理,電郵給我們。照片在沖洗出來以後,還是需要經過篩選,必須未個別的主題,加上中英文解釋的內容。要以怎麼樣的排列方式、要印製哪一些傳單,這些工作,可是一點也不能馬虎。我們還在書展開始的前兩天,遇到照片數量不夠的問題。最後手忙腳亂,把照片的數量籌集。


感覺上,一切好像都很順利的在經行中。這麼想,就大錯特錯了。書展展示的日期,是由7月13日開始,為期十天,一直到7月22日結束。在書展開幕的前一個星期,我們接到了反萊納斯其中一個組織的通知。他們向我們表示,在7月14日當天的下午5點,會全國同步發動反萊納斯活動。


相關的活動,可以以進行投票的方式,反對萊納斯在馬來西亞設立工廠;也可以以簽署簽名的方式進行。由於,我們覺得投票比較不環保,而且在計算票數的時候,會比較耗時,便採取收集簽名的方式來進行。加上我們小組,在之前,就辦過很多快閃活動。我便安插了快閃活動,在這一個重要的日子。


在書展的前幾天,主辦單位,已經向我反應,商場管理層不允許我們在商場辦快閃活動。那麼,大家確定會好奇,商場怎麼知道,我們即將辦快閃?那是因為,我們的快閃活動,是透過臉書號召的方式;還有之前,我們的活動,一直被關注;加上書展的主辦單位,將我們活動的內容,成交到商場的管理層。在種種的管道下,商場的管理層知道了我們的活動。也因此,商場受到了政治打壓,設法想阻止我們的活動。


 


在接獲這個消息的當時,我正在排列4月28日,競選盟發動第三次,我們在吉隆坡聚會的照片;還有播放著,在聚會當天的短片。回想起在收集照片的時候,面對的問題;回顧眼前相關428集會的照片;還有這一次,商場不允許我們快閃,我的感觸良多,眼淚,也不禁的落下。我們,只是想讓事實,呈現在大家的面前。快閃,也不是一個犯法的活動,在很多大型的商場,都有類似這樣的活動。為什麼,要打壓我們?


接下來,在書展前一天,我們進行佈置的時候,就已經有政治部的官員,出現在我們展示區的範圍。他們在看到我們貼照片上看板的時候,主動的訊問我們,為什麼我們的攤位,不是賣書本,而是擺照片。下來,政治部的官員,還問我們在租這個攤位的時候,是否有向商場表示,我們是以擺設照片的方式,來進行租借;有沒有將相關,我們成列的方式,納入說明書裡。


由於,我們都曉得,他們是來自政治部。所以,我們將他們的問題,轉移到商場管理層,和書展主辦單位身上。讓政治部的官員,自己去問他們。當然,政治部的官員,也不是泛泛之輩,他們沒有因此,而停止對我們採取的行動。聯繫下來的日子,每一天,都有政治部的官員,人數大概在5-6位,在我們的展示區拍照和錄影存證。








政治部的官員










這是我們的展示區


 


書展的第一天,我又接到書展主辦單位的通知,他告訴我,商場的管理層,要我們馬上撤離商場。但是,由於我們已經付了租金,書展主辦單位,覺得我們的展示區,並沒有涉及違法,所以覺得我們不需要撤離。如果,商場管理層要我們撤離,他們必須賠償我們的損失。商場管理層卻堅持,我們的攤位,是和書展主辦單位組的,賠償的問題,應該由書展主辦單位負責。


到了第二天,也就是7月14日,全國同步反萊納斯活動的當天中午。書展主辦單位,來到我們的攤位告訴我,商場的管理層,招他到辦公室,很堅決的告訴他,要我們馬上撤離在商場的照片展市區。管理層的人事部經理說,如果我們不撤離的話,就要叫黑道的朋友,強拆我們展示區的看板。


我的立場很堅持,我們沒有違法,所以不撤離。如果,當時商場要用這麼強烈的手段對付我們,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我們只能讓他們的行為,公告全天下,這是我當時的想法。由於當時的情況很緊急,我們小組的成員,便開始在臉書號召支援。讓在附近的朋友,或是打算來參加快閃活動的朋友提早到,讓我們展示區的人數多起來。









這是當天,我們的簽署活動。除了收集簽名,我們還派傳單。


另外,我不想令書展主辦單位的負責人為難,我請他轉告商場的管理層,有什麼想和我協調的,可以直接到展示區聯絡我,我願意和他面對面把問題解決。在下午3點多的時候,商場的人事部經理,到我們展示區的時候,並沒有誠意,和我談相關的問題。第一,他的態度很惡劣,不願意直視我,與我對話。他一開口,就說這個商場,是他的地方,他要讓誰離開,誰就必須得離開。


當時,商場的管理層人員,帶了一些商場的維修人員,想強拆我們的攤位。由於,很多朋友在臉書上,看到我們需要支援的消息,紛紛到我們的展示區。令我們的展示區,人數暴增。突然,有人帶頭喊了一句‘人牆’。所有的人,幾乎毫無考慮,馬上手勾著手,將展示區包圍起來,不讓維修人員破壞我們的照片看板。連手上抱著小孩的婦女,也知道要捍衛自己的權利。我們的展示區,我們的活動沒有違法,沒有問題,不撤離,就是不撤離。之後,開始有人高喊捍衛人權的口號。我們的士氣,是強大的。





商場管理層負責人




商場的保安,還有維修人員介入,想拆除我們的照片看板。










捍衛我們的展示區,我們圍成人牆,不讓商場的管理層破壞我們的照片看板。


 


其實,要我們撤離很簡單。我要的,是攤位資金的賠償,只要商場的管理層把租金賠償給我,我可以馬上撤離。我還不和他們加收,我們沖洗照片,還有複印傳單的費用。可是,商場的管理層不斷的堅持,如果我要求賠償,我必須尋求書展主辦單位。目前,要我撤離的,是商場的管理層,並不是書展主辦單位。若現在是主辦單位要我離開,他應該負責賠償我租攤位的租金。尚若,要我離開的,是商場的管理層,相關管理層,就應該賠償我的損失。這一點,難道他們不曉得嗎?


管理層人事部經理,三番四次侮辱我們的人格。除了態度惡劣,他還說,他不曉得,書展主辦單位租給‘你們這種人’。請問,什麼叫‘你們這種人’?


當他堅持要我們撤離的時候,除了賠償的問題,我詢問他,我們的攤位是否有涉及違法的?還有他口中的‘你們這種人’,是什麼意思。我請人事部經理說清楚,講明白,可是,他一直迴避我的問題。再問他,是否有受到相關政府部門,或是政黨的壓迫,才導致他向我們施壓。管理層的負責人,說話反反覆覆,一下子說沒有,一下子有自己的難處。


當天,我們在第一時間,從臉書號召朋友到現場。另外,我們又通知了馬來西亞的5大報館。管理層沒有想到,出現在我們展示區的人數,會怎麼多。其實,對商場的管理層來說,他們對處理我們展示區的事,是很措手不及的。







當天的活動,我們的展示區,在整個商場,是人潮最多的。附近的小吃攤,也向我們反映,當天他們的生意,是過去最好的一次。小吃攤很支持,也很歡迎我們的快閃活動,能給他們帶來生意。


                                     


由於我們的堅持,讓商場的管理層,不敢對我們做更進一步的行動。我只是很納悶,明眼人,都知道商場是受到某個政黨的壓迫,才因為怕惹火上身,要我們撤離在商場的活動。在柔佛州,尤其是新山市,是一個政治敏感的地區。但是,我們不向惡勢力低頭。


比起交通部,展示車禍斷手斷腳,屍骨無存。還有警察局展示,犯了法被鞭刑的照片,我們的照片,可是柔和得多了。我們的照片,並沒有涉及違法、沒有暴力、血腥的畫面。所以,堅持不妥協,不撤離。我們也知道,我們這樣的展示方法,應該在馬來西亞,是史無前例的。


因為我們的堅持,當天的活動很順利,在下午5點的時候進行。我們在5點,把布條拉開以後,便開始唱國歌,然後高喊反萊納斯口號。整個活動,在大家的鼎力合作下圓滿結束。







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拿著我們製作的反萊納斯看板拍照留念。




我們的簽署活動,從早上開始進行,當天收集到的簽名,大概有5千人。







留下來參加快閃的朋友,超過5百人參與。



本來,我們在展示期間,一共有兩場快閃活動。第二場快閃,是在7月19號的講座會。這一場講座會,不是我們主辦的,是書展主辦單位主辦的。由於,我們在7月14日的快閃活動很成功,為了不想讓商場的管理層,不斷的被政治打壓,我們決定放下身段。在另外一場快閃活動中,決定不用快閃的方式。我們打算以拍照的方式,和講員合照。


有朋友說,我們沒有錯,為什麼要讓步。對我來說,沒有讓事情繼續升溫,這並不表示我讓步,或是妥協。公民運動,是一條很長遠的路。我明白,組員都覺得好委屈。但是,我不想讓外界,認為我們的舉動很魯莽、很衝動。為了大局著想,我們必須以柔和的姿態,處理整件事情。


在講座會的當天早上,我們赫然發現,講台被拆除了,所有的椅子,也被搬走了。商場的管理層,本來承諾,在下午6點之前,會將講台,還有椅子裝在商場的另一端。可是,我們心裡有數,管理層不會對此事兌現。果然,一直到7點,管理層沒有任何舉動,也不接聽書展主辦單位的電話。當然,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們已經打算,在沒有桌椅的情況下,席地而坐。我們真的是在聽‘講坐會’。


在講座會開始以前,我們便通知了傳媒,讓他們到場進行採訪。怎麼知道,馬來西亞5大報館,既然沒有一家,把我們在商場席地而坐聽講座的新聞,給報導出來!到目前為此,我還不很甘心,一個這麼大型的商場,讓他們的顧客,坐在地上聽講座。難道,沒有新聞價值嗎?我相信,在商場席地而坐聽講座,這是有史以來的頭一招。尋問過一些記者,他們說把稿提交上去。結果,相關坐在地上聽講座的部分,被刷了下來。


我們常說,我們馬來西亞的報章,除了日期和樂透是可以相信的。其他的內容,都不能完全相信。這是真的,每次的報導,報章都因為擔心政治打壓;擔心報館的印刷執照到期,不能順利拿到執照,只能昧著良心辦報。


這是馬來西亞可悲的部份,馬來西亞整個社會,是一直在退步,回到了香港50年代的雷洛時代。許多人擔心被打壓,明知道,是不確實的報導,還是堅持讓這些假消息,在沒有接觸網羅的人群裡流傳。這樣的事,幾乎每天都在發生。還有一些社團,還有商構,都因為怕事,顧及自己的利益,而讓公益陷入水深火熱之中。我只能說,我未來還能期待什麼?期待改朝換代,把現在的政府換掉,也許是最好不過的方法。雖然,我不能保證,新政府會把國家的問題,一下子改變過來。但是,新政府是一個盼望、一個期待。我相信,新政府一定不會比現在的政府還要來得爛。


 




當天的快閃,以溫和的方式進行。





講座會沒有了講台,書展主辦單位擺放桌子讓講師分享訊息。







大家席地而坐,用心聆聽講師給我們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