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在看一本好书,是明芬送给我.书的名字叫"赢在影响力".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籍.光是听我这么说,大家一定不晓得是怎么的好法?


 


书本里有几个Focus! 一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里头说到人际关系法则一.


 


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 ~ 上帝本身也不愿论断人,直到末日审判来临.


 


后面那句话,我知道.因为我是基督徒,在圣经里,有这节经文.


 


上帝还说,如果我们怎样论断别人,别人就怎样论断我们.


 


 


 


觉得作者一开始,就在为难读者!这"三不",说起来已经很难了,更不用说做!


 


但是,在继续看下去,就知道这"三不"从中的奥秘.


 


如果一个人,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总是爱说别人不对的地方,也没有想过自己做得好不好.


 


或是老爱责备别人处事不当,还是一大堆埋怨的人,我想,任谁,都不会喜欢吧!


 


更别说要和这样的人一起工作.要是他是自己的上司.会死无全尸!!!!!


 


 


我这个月有一个新的Client.她是因为自己的脸有很多痘痘,所以很自卑.


 


我就把书里的一句话告诉她:"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怎么可能喜欢他的家人,同事,顾客?


 


                                                       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就会担心别人不喜欢他,


 


                                                       而做出很多防卫性的举动,用批评和责备建构成一座墙,


 


                                                       把自己和别人隔开.结果,即使有人想对他真心相待,


 


                                                       也只能离他远去.你如果不喜欢自己,怎么会有宝贵的自尊!"


 


 


还有尊重别人的基本态度,积极的聆听:LADDER (梯子)


 


 L=Look 全神贯注跟你说话的人


 


A=Ask 发问,代表对对方的话题感兴趣


 


D=Don't Interrupt 不要打断别人的说话


 


D=Don't Change The Subject 不要突然转移或改变话题


 


E=Emotion 情绪,表达有在细心聆听对方的说话


 


R=Response 反应,对对方说的话有所反应,是一种尊重的表态


 


这几个Points,是我注意,而且也是很重视的Focus.


 


 


上个月的新加坡培训之旅,我都从中学习了不少.


 


最令我欣赏的,不是讲师在台上把讯息带给我们的知识.


 


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难道讲师不是整个培训课程的灵魂?


 


呀...讲师当然是最重要的啦!但是,在我眼里看到的是我们组织的认真态度.


 


你们知道吗?像这样的培训课程,


 


我们根本预测不到,讲师会不会一时兴起,滔滔不绝的讲个不停.


 


所以,没有人可以预测,什么时候才可以有午餐吃.


 


我记得星期六的那一场,两点多才休息,让大家去吃午餐.


 


可是到了十二点多,就陆陆续续有人从会场出来,然后越来越多人.


 


那个时候,讲师还在讲课.就让我感觉到,讲师很不被尊重.


 


而且,在场外,就有一些会员,根本没有在上课,而是在会场外兜售他们国家才有的产品!


 


而我们自己组织的成员,除了上厕所以外,各个都没有离开过座位.


 


大家都自备奶昔,在肚子饿的时候就喝.这是奶昔最大的好处,不是吗?


 


大家很争取这次的培训课程,用心的把讲师带出来的讯息一一写下.


 


我觉得讲师固然重要,那是一定的.


 


我发现呀!在我们打算上一些课程的时候,都会去留意,那天教课的讲师,来的是什么名堂?


 


那位讲师,有得过怎么样的奖项,有出过多少本书?


 


虽然有很优秀的讲师,那么,自己是不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呢?


 


 


 


这一趟新加坡培训之旅,花费可不少.


 


除了上课的费用,来自其他国家的会员,机票,旅馆的住宿费啦,都要好几千马币.


 


如果去的目的,不是应该要认真上课,那我觉得,不如跟旅行团去观光好了.


 


所以呀,这趟培训之旅,认真态度的人,是收获满满.


 


我也了解到,不管我们做任何事情,只要是认真,那就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