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的第一要义~认识自己


 


我们现在是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人;我们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是人生的唯一目的。                                   ~史蒂文生


 


1974年,在一间洗手间里,有一位黑人小伙子跪在地上擦洗污渍,


他每擦一下就虔诚地叩一下头,贝里奇感到非常奇怪。


 


贝里奇是美孚石油公司的董事长,他这次是来南非开普敦的公司视察工作,


没想到在自己公司竟然遇到这样的事。他好奇地问那个小伙子为什么要这么做,


小伙子回答他说是在感谢一位圣人,因为是那位圣人帮他找到这份工作,让他终于有饭吃。


 


听完小伙子的话,贝里奇笑了。他告诉小伙子说:“你知道吗?


我以前也曾经遇到一位圣人,是他让我成为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你愿意见见他吗?”


小伙子想了一想,回答说:“我是一个孤儿,从小就靠教会抚养长大,


我一直想报答抚养过我的人。如果这位圣人能让我在吃饱之余还有钱,


我很愿意去拜访他。”


 


贝里奇说:“我想你应该知道南非那座著名的山,在那上面就住着一位圣人,


他很会帮人指点迷津,凡是去过他那里的人都能鸿图大展。二十年前,我就登上过那座山,


并得到了他的指点。所以,假如你愿意去的话,我可以帮你向经理说情,给你一个月的假期。”


 


年轻小伙子是个虔诚的教徒,很相信神的力量,谢过贝里奇之后,他就真的上路了。


整整三十天,他都在路途上艰难地跋步,一路披荆斩棘、风餐露宿,


最后他终于爬到那座山的山顶。那里白雪皑皑,可是除了这一片茫茫的白雪之外,


小伙子什么也没有找到。在山顶徘徊一天之后,他失望的离开了。


 


回到公司见到贝里奇,小伙子的第一句话就是:“董事长先生,一路上我处处留意,


但是直到山顶我也没有发现任何东西,更没有遇到什么圣人。”


 


“呵呵!”贝里奇笑了两声后说:“你说得很对,那里确实没有什么圣人,除了你以外,


你不可能碰到任何圣人,事实上,你自己就是圣人。”


 


二十年后,这名小伙子已经成为美孚石油公司开普敦分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名字叫贾姆勒。


在一次世界经济论坛高峰会上,面对众多记者的提问,


对于自己传奇的一生贾姆勒只说了这么一句话:“发现自己的那一天,就是人生成功的开始。


能够创造奇迹的人,只有自己。”


 


智慧小语~


这个世界上,我们最难人其实就是自己,尽管我们是聪明的人。


因为看不见自己而开始崇拜他人是我们常犯的错误。切记!


所谓智慧,就是从认识自己开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