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pture-20160725-112338

 

把規劃旅遊日本的工作,當作是自己的事業,是從幫朋友規劃旅遊日本開始。記得兩年前,一位朋友,他們一組12人打算到關西旅行;知道我對關西部分景點熟悉,便向我了解關於關西旅遊的景點。一開始,也沒有說是要策劃行程,我純碎只是分享景點,和自由行需要留意的細節。聊著、聊著,朋友覺得我描述的細節很細膩,便乾脆把他們的行程,交給我策劃。

 

說真的,為這麼大組人策劃自由行,我是十分壓力的。但是朋友很放心的,把他整個旅遊日本的事宜交給我搞。坦白,住宿的問題,我需要把全額費用支付給民宿房東;人家民宿的房東,也會擔心我預訂了房源,突然取消行程,造成他的損失。當然,這麼大筆錢,不可能由我承擔,我需要這位朋友把錢匯給我,我再轉賬到房東賬戶。 我收這樣的錢,我就一定會負責,不會讓顧客沒有地方住。這位朋友和我住的并不在同一個州府,我們彼此也沒有到很熟悉那種關係;所以要將一大筆錢交給我,我想不只是他擔心,我也很壓力。

 

不曉得怎麼的,這位朋友,完全不擔心我會“跑掉”他的錢,就這樣把接近“5位數”的住宿費,進到我銀行戶口。當然,我不會“典當”我的人格,更不會“典當”我的服務。幫他們策劃的行程,他們很滿意,玩得很開心。回國之後,他們還介紹了不少顧客給我;而且不斷的給我鼓勵。我從每一次,顧客滿意我的服務,而得到許多的滿足感,也越來越喜歡這份事業。朋友更是希望我帶團。但是目前不行,最快要等明年老二到日本唸書,老大出社會工作以後,剩下一個小的以後,我才能開始帶團。

 

基本上,會找我的,都是熟悉的朋友,或是經過朋友介紹的顧客。我很少自己開發新的客源。畢竟我們彼此不認識,對方憑什麼相信我。當有新的客源,又是我不認識的,在知道住宿的費用,需要先支付我,難免擔心。我都不會強人所難,我也有我的堅持,如果對方不放心,我寧可不做對方的生意。我一直覺得,顧客和我之間,一定得存在信任感。一個關係,一旦缺乏信任,很難合作。我非常不喜歡帶著懷疑的心態合作。但是,即使沒有成交,對方要向我詢問關於日本的事情,我都大公無私的告知。在我心裡,即使對方不能成為我的顧客,我也希望有多一位朋友。

 

很多顧客不了解我服務的收費,他們都會跟我說,我賺我應該賺的,讓我直接把我的服務費,加進住宿費裡,然後他們把錢一起過賬給我。其實我只收取顧客的住宿,沒有服務費。因為民宿的房東,會額外給我佣金。了解的人,看過我製作好的行程的人都知道,我的工作,不是只是隨便寫幾個字,就把行程交給他們。顧客一旦訂好了機票,他們從一到日本之後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到了機場,要去那裡買車站、要買什麼車站、價錢、從什麼地點搭車、搭什麼交通工具、什麼地點下車、這路怎麼走、怎麼到民宿、什麼景點有什麼特色、在日本遇到問題.......這些都是我的問題。

 

從找住宿,一直安排這麼事宜,需要花很多時間,是精力和精神。顧客也有自己想去的地方,我必須將顧客想去的景點納入行程,然後給對方意見。做好的行程,不是一次就OK,還需要和顧客商討,看看有什麼需要修改。有的時候,真的是做到忘記吃飯,做到三更半夜。重點是,我做到很開心。喜歡看到人家帶著愉快的心情出門,跟著我的行程開心的玩。也許我的規劃不完美,因為突然事情,很難說。但是我都確保,我的行程是最完整的。

 

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一直在想,能帶點什麼更好的服務,給我的顧客。每次做給顧客的行程表,都是用word,15張A4紙以上。自行打印的墨水,一碰到水,字體和圖片都會化開。想了想,我在製作photobook 方面,也有些心得,倒不如直接將行程灌入photobook,為顧客製作一本屬於他們的旅遊冊子。這本旅遊冊子,是我額外送的,不收顧客錢。很多時候,我的另一半,看到我花這麼多心思和時間策劃別人的行程,都覺得我做得太over了。我了解他心疼我,但是我每次都說,因為我喜歡做,就讓我去做吧!

 

capture-20160726-183120  

 

這是為第一次去日本的朋友,製作的旅遊冊子。第一次在photobook附上這麼多字,就不知是photobook的軟件問題,或是我的電腦問題,一直卡卡的。我向來打字超快的,可是卻在製作上,派不上用場。製作好這本冊子以後,要重灌,看看會不會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麗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